行业资讯首页 > 展会资讯 > 行业资讯

抓紧抓实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 全力以赴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

来源: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日期:2021-08-20
党中央、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,认真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环环紧扣抓好粮食和农业生产。一是夏粮早稻丰收到手。克服低温、干旱、强降雨、病虫害等影响,夏粮产量2916亿斤、比上年增产59.3亿斤,再创历史新高,早稻预计也是增产的。二是秋粮生产基础较好。秋粮面积增加,特别是玉米等高产作物增加较多,除河南等重灾区外,大部地区墒情适宜,秋粮长势良好。三是生猪产能完全恢复。据农业农村部监测,7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分别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101.6%、100.2%,提前半年实现恢复目标。灾后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扎实有效,重大动物疫情保持平稳。这些成绩,是在今年多重挑战叠加背景下取得的,来之不易,应当珍惜。
农谚讲“七月十五定旱涝,八月十五定收成”,目前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一个半月,后期天气不确定性很大,决不能有丝毫松懈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,坚持秋粮一天不到手,工作一天不放松,千方百计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.3万亿斤以上。
第一,盯紧盯牢气象灾害,龙口夺粮保秋粮丰收。今年秋粮面积增加,目前长势总体较好,能否丰收到手,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是气象灾害。未来一个半月,是秋粮作物生长发育关键时期,夺取丰收还要过多个关口。要把灾情估计得更充分一些,应对工作准备得更扎实一些,分区分类精准施策,包片包村蹲点指导,用足用好政策资金,落实落细田管措施,努力做到重灾区少减产、轻灾区能稳产、无灾区多增产。东北地区要在防范松花江、嫩江等沿江内涝和局部阶段性秋旱的基础上,重点防好早霜。今年东北播期推迟,近期又出现阶段性低温,延缓了作物生育进程,进一步加大了后期遭遇早霜的风险,务必提早动手、主动防范。要以抢积温、促早熟、促增产为重点,在秋粮灌浆期增施叶面肥、杀菌剂、生长调节剂,提高灌浆效率,增加粒重,确保安全成熟。黄淮海地区重点抓好灾后恢复生产。绝收地块要抢抓农时,尽快改种补种生育期短、有市场需求的作物。受灾地块要抓好后期田管,通过追肥、喷施诱抗素、杀虫杀菌剂等措施,促进作物尽快恢复生长。蓄滞洪区要抢排积水、整地散墒,底线是不能耽误今年的秋冬种。同时,抓紧组织修复水毁农田水利设施、受损养殖圈舍、蔬菜大棚等,及时推动做好灾后保险理赔工作,积极争取农村地区灾后重建资金支持。南方稻区重点防秋旱、台风和寒露风。8-9月份南方气温偏高,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秋旱,预计还有多个台风登陆。特别是今年双季晚稻栽插推迟,后期一旦遭遇寒露风,影响水稻安全成熟。要科学控水施肥,增施分蘖肥促快发,喷施叶面肥促早熟,提高水稻单产。西北地区要抓住近期可能降雨过程,趁墒追肥,喷施抗旱剂,促进作物恢复生长。农业农村部包省包片督导组、专家指导组将持续联系调度,帮助地方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。
第二,加密加强监测预警,分类分区抓好病虫害防控。今年夏粮丰收,病虫害防得好是重要原因。目前看,草地贪夜蛾、水稻“两迁”害虫、稻瘟病等重大病虫害在一些地方偏重发生。各地要加密网格化监测,实行拉网式排查,及时发布预警信息,备足药剂药械,适时组织好联防联控、统防统治。水稻“两迁”害虫要治小治早、压前控后,稻瘟病要抓住破口抽穗关键期,及时统一防治,草地贪夜蛾要继续守好“三区四带”防线,实施分区治理、点杀点治,坚决防止大范围暴发成灾。
第三,抓紧抓实生猪产能巩固,多措并举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。8月初,六部门联合印发了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,农业农村部正在制定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,分省明确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养殖场户保有量等核心指标,并出台考核办法。各地要对照任务指标,细化落实方案,继续稳定落实财政、金融、用地、环保等长效性支持政策,逐步建立市场化调控机制,防止“急转弯”“翻烧饼”,让养殖主体有稳定的政策预期。养殖场户亏损严重的地区要适时出台临时救助补贴、贷款贴息补助等政策,帮助养殖主体渡过难关,确保能繁母猪存栏量保持在合理区间。同时,要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,持续做好包村包场排查和采样监测,加强调运、屠宰、无害化处理等关键环节监管,积极推进分区防控,坚决防止疫情反弹。做好秋防准备工作,统筹防治好禽流感、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。
在抓好当前粮食生产和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同时,还要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相关重点工作,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。一是扎实推进种业振兴。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出台后,要认真贯彻落实,继续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,严厉打击种子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,确保种业振兴开好局起好步。二是坚决完成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任务。截至7月底,全国新建成高标准农田5305万亩,开工在建2011万亩,占总任务量的73.2%,进展总体符合预期。但一些省份还是进度偏慢,要倒排工期,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。三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出台后,各地要抓紧谋划“十四五”重点任务。持续推进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,确保10月底前完成,11月初农业农村部和乡村振兴局将组织对各地摸排整改情况进行评估、对重点省份进行抽查。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。持续抓好脱贫地区产业发展,针对因灾因疫返贫致贫等问题,及时采取帮扶措施,实现动态清零。五是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。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守好农村疫情防线,做好疫区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,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。此外,还要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,制定出台“十四五”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,扎实推进农村承包地再延包三十年、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。

附件:

阅读次数:
0

版权所有: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地址: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二街266号富润国际广场邮编:610095

经营许可证编号:蜀ICP备10201201号-1管理员邮箱:webmaster@wcif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