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资讯首页 > 展会资讯 > 行业资讯

休闲农业成为我省农民增收新的“增长极”
来源:四川省农业厅日期:2015-05-14

近年来,我省各地积极培育星级农家乐、休闲农庄、农业主题公园等休闲农业新业态,着力推动全省休闲农业转型升级,开辟农民增收新渠道,拓展农民增收新空间,休闲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新的“增长极”。

据四川省调查总队数据显示,近5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第三产业纯收入年均增速为23%,高于家庭经营纯收入12个百分点,其中休闲农业的贡献达55%。预计今年一季度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亿人次,综合经营性收入227亿元,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9元。

一、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

发展休闲农业,既能提高农业的多功能产出,增加农民的生产性收入;又能带动餐饮住宿、农产品加工、交通运输、文化等产业联动发展,推动一、二、三产业良性互动,增加农民的经营性收入。江油市“果语花溪”农业主题公园,聚集金融、农业等27家企业,按照“公司带农户”,将农产品生产、销售、农事体验、生态观光融为一体,培育了农民增收新亮点,2014年园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548元,比2013年增长14%

二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

通过发展休闲农业,盘活农村资源,把农民的房屋院落、产业基地变为餐饮住宿、休闲观光、采摘体验、科普教育等经营场所,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。彭州、都江堰等地农家乐,在夏季休闲避暑,房屋出租收入户均可达到1万元以上。2014年郫县唐昌镇战旗村组建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土地股份合作社,带动周边金星、火花等村农户入社,入社农户不仅享受保底租金收入,还能年终二次分红,人平增收300元以上。

三、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

通过发展休闲农业,有效吸引资金、技术、管理、人才、设施等要素流向农村,增加农村就业容量,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,吸引农村外出劳动力返乡,实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,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。2014年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解决900万农民就业,农民工平均年工资达到2.5万元以上。安县“花城果香”休闲农业景区,过去有一半的劳动力外出务工,目前呈现出净回流趋势,仅2014年就有788人回流农村,占两个村外出人员的50%以上。

附件:

阅读次数:
0

版权所有: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地址: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二街266号富润国际广场邮编:610095

经营许可证编号:蜀ICP备10201201号-1管理员邮箱:webmaster@wcif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