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会新闻首页 > 展会资讯 > 展会新闻

凝共识 聚合力 探路径

来源:新闻宣传处日期:2015-05-18

 

428日,全省博览系统工作座谈会在泸州召开。会议围绕贯彻落实日前刚刚出台的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》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,就加强会展业合作,加快会展业转型升级,努力推动我省从会展业大省向会展业强省跨越作了深入交流与探讨。

四川博览事务局局长郑莉、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,泸州市委常委、市委秘书长曾彤致辞。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、刘瑛分别就相关情况在会上作介绍,副局长王冕主持座谈会。

来自成都、绵阳、泸州、内江、阿坝等全省21个市(州)和都江堰市、温江区、汶川县等6个县(市、区)博览局和会展主管部门的近50名代表参会并作交流发言。

多举措推动跨越发展全面优化会展业布局

郑莉在座谈会上表示,经过20多年培育和发展,我省会展业发展已迈上新台阶,我省已成为会展业大省。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,当前全省会展业正处于从会展业大省向会展业强省转变的关键时期。

下一步我省会展业将结合国务院《意见》精神,围绕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和产业发展战略部署,从优化发展布局、转变发展方式、加强国际合作、培育市场主体、打造会展品牌、优化市场环境、加大宣传推广、强化政策保障、加强局市合作等多个方面着力,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,推动全省会展业加快发展,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。

据了解,未来我省会展业将形成以成都市、西博会、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为龙头,会展城市、品牌展会、会展场馆布局更加优化的局面。同时,大力探索发展会展新模式,促进会展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,推动政府主导型展会由政府主办向政府购买服务转变;坚持“引进来”与“走出去”相结合,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展会,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展办展;加快市场化转型,培育市场主体,优化市场环境。

在打造会展品牌方面,将紧紧围绕我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、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等发展战略部署,办好西博会、中国西部(四川)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、第三届中国(四川)农业博览会暨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、第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交易会等品牌会展活动,重点抓好糖酒会、车展、家具展、科博会、酒博会、物博会、旅博会、泡菜博览会等市(州)重点品牌会展项目。

此外,我省会展业社会化、市场化、专业化进程加速。会上宣布将积极筹备成立全省会议展览业协会,《四川省品牌展会项目评估体系》等文件也正在征求各方意见,全省会展行业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健全。

立足自身发展特色积极探讨转型升级

座谈会现场交流与探讨气氛十分热烈浓厚。各地代表紧密结合国务院《意见》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部署,就加快推动当地及全省会展业发展与转型畅谈经验体会,积极建言献策。

成都市代表就健全会展促进机制、培育市场竞争主体、优化会展发展环境、强化会展宣传营销、加强会展理论研究、提升会展人才素质等方面在会上作了经验分享,希望与兄弟市州拓展合作空间,共享发展机遇,实现共赢发展。

绵阳市代表就开展会展业顶层设计、引导市州举办特色展会、制订会展搭建标准、建立会展业统计体系等,提出了有益思路和建议,期待广泛学习先进市州会展经验,推动全市会展业取得更大发展。

泸州市代表介绍了该市会展业发展情况,并表示将认真编制会展业发展规划,不断提升会展配套服务能力,加大会展推广力度。以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和中国(泸州)西南商品博览会等展会品牌为平台,进一步强化会展业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带动引领作用。

内江市代表表示,继2014年市政府出台《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意见》后,该市还将根据自身城市和产业发展规划,聘请专家研究制定《内江市会展业发展总体规划》,同时将大力培育本地会展企业,吸引国际国内著名会展公司前往设立机构、举办展会及开展会展业务,全力打造成渝经济区会展名城。

乐山市抓紧推进新建的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场馆工程,该场馆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,预计今年7月底前竣工。届时,第二届“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”将在此举办,全市会展基础设施和会展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优化。

阿坝州将充分发挥自身文化旅游优势,按照会展业“五化”发展思路,着力构建会展场馆设施齐全、会展服务功能完善、会展品牌项目集聚的会展产业体系,做大做强全州会展经济,为构建“川西北经济示范区”做出更大贡献。

汶川县将着手打造面向成都和全省的年会基地、商务活动基地,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,逐步培育12个具有影响力的民族品牌展会,增强汶川品牌影响。

德阳、宜宾、甘孜、资阳、眉山等与会的其他市(州)和县(区、市)代表也纷纷作了发言,表示将结合自身发展特色,以更大力度、更新举措推动会展业发展,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。

 

附件:

阅读次数:
0

版权所有: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地址: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二街266号富润国际广场邮编:610095

经营许可证编号:蜀ICP备10201201号-1管理员邮箱:webmaster@wcif.cn